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

十五年之后,秋菊还在打官司

几天以前,我的高中同学找到我,说有重要的事情要我帮忙。见面之后发现在北京的高中同学来了将近十人,众人正传看一份材料。我浏览了一遍,发现逻辑有点混乱,但事情大致清楚:我高中一位物理老师的夫人1999年在某商场购物期间被诬陷为小偷(事实上不是,有发票为证),被保安和店主打成轻伤五级、伤残九级。她一直希望打人者得到惩罚,然而派出所一直不下逮捕令,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04年,店主被起诉并判处几个月的拘役及10万元赔偿。但是主要的打人者,该商场的一位尙不能鉴定身份的保安一直逍遥法外。由于后遗症,特别是心理伤害,她这么多年来一直不能正常工作。这次她想借两会之利,希望这件事得到公正的解决。因此先把材料给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集体签名支持。
我们几个同学随即商量了一下,大家的共同意见是她有点异想天开。每年两会都是公安部门神经紧张的时节。今年3月1日,在全国公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祝春林(公安部党委委员)强调,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群众进京到部上访的高峰,确保不出现影响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的重大公安信访问题。”http://www.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236663在这个时候,她不是来撞枪口吗?而且她的伤也太轻了,九级伤残是中国倒数第二轻的伤残级别。同学们七嘴八舌地指出,中国的某地,某某人成了植物人,某某死掉了,至今也都没什么说法。几个同学更是主张把她送回去。最后,想到我们不会负任何责任,就签了名字,并打算去看看她。
下午见了她,一位比实际年龄略显苍老的中年妇女,思维相当清晰。听了她的话,看了她出示的发票和医疗鉴定书等,发现事实基本清楚。而她提供的一些说法也相当程度上印证了我的猜想。原来派出所跟该商场保安(不是保安公司的雇员,而是商场事业编制内的人员)有某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因此一直不实施逮捕。她在派出所所作的提到某保安的笔录无故失踪,她的骨折片子被派出所存档也不见了,因此这么多年以后,已经没有直接的证据可以用来起诉了。她所有的只是一些旁证。不仅如此,就是在同店主打官司过程中,她的律师被对方收买,反而替对方说好话。
我毫不怀疑她只是想讨个说法。因为我清楚我们高中的老师是不会缺钱花的,而且重要的证据是,她跟派出所提出自费悬赏嫌疑犯(当然是不现实的)。她说没有一天不想起被当众殴打,并有上百人围观的场景。而围观的人把她视为小偷,是她所最不能接受的。她所执着的程度,也就同1992年的电影《秋菊打官司》中的女主角类似。她所面对的情境,也基本上没什么改变。秋菊成功了,那是小说的处理。事实上在这个国家里成千上万的秋菊面对的是一个十分黯淡的前景。她们不会成功。
她怎么会成功呢?除非有上级领导的批条,公安部门又怎么会抓捕关联部门的人员呢?她又怎么可能以区区九级伤残吸引足够的眼球,让媒体来曝光呢?她怎么可能在重重防卫之下冲到人大代表跟前呢?酒足饭饱的人大代表又有多少会管这些闲事呢?他们最关心的,不过是泰山能不能被封为国山,超女是应该播两个月还是半年罢了。
因此最后我们只是买了些水果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