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面对死亡每个人都是无助的

最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不在,听说是去看一位病入膏肓的旧交,我称之为徐姨的美丽女性。

从我记事起我们两家的交往就极多。她是父母亲共同的同事,心地善良,为人和蔼,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她。她的女儿比我小一点,父辈们玩笑要把我们配成一对,因此要我叫徐姨“丈母娘”。不明就里的我就这样叫了好几年,直到懂得了其中含义、知道羞涩的时候才罢。

后来在我十岁左右的时候他们居家搬到几百公里之外的一个县城,两家的交往才淡下来。然而父母亲和他们一家的情谊却一直没有减退,每当逢年过节的一通电话,我也能察觉母亲的语气同跟一般人寒暄时的有所不同。

直到前年过年我才又一次见到他们一家,她的女儿已成长为我所不熟悉的样子,也没有人再提起童年的玩笑。

今年早些时候听说徐姨生病来哈尔滨求医,住在我家,当时已经是胰腺癌。我后来看了在我家的照片,人很瘦,不复往年的神色。记得很小的时候在母亲单位里听一群妇女聊天,话题是体重,平日里我只知道父母的体重都是130多斤,就以为所有的“大人”都是这么重,听说徐姨只有八九十斤,十分惊奇,于是当我后来读到赵飞燕时,头脑中浮现的就是她。不料原来她的苗条是有疾病的缘由,恰如林黛玉之童子痨。

当日照片中的她已经面容枯槁,而今据母亲说已经发展成肝癌,半个月的时间内变得腹腔积水,全身黄疸,有气无力,不成人形,我都不忍心听到她如此的惨状。读《晚年周恩来》时知道总理最后瘦到只有六十斤不到,如同一副骷髅。而徐姨正是同总理类似的病症。

我没有目睹任何人的去世,前年外公去世前据说也是处于难以名状的痛苦之中,而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已经屡次地提起他的身后事,可外公自我记事起就拖着病体,因此当一个我曾经目睹其全盛时期的生命就要如残花凋谢的时刻,虽然不是任何亲属,反而觉得分外的沉重。我想不是临终前的惨状本身,反而是这种残酷的对比,最能让人唏嘘。

因此联想到未来还要经历无数起送别身边人的无情时刻,而且最终自己也要走上这一步,不禁百感交集。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网络淫秽色情为何屡打不绝

“4月12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战斗号角吹响——十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我国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近年来连续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网络淫秽色情的形势却依然严峻”。《人民日报》如是说。对此“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谈到,有四个原因:
一是网上淫秽色情传播问题有其一定的社会土壤。现实社会的淫秽色情等一些丑恶现象必然会在互联网这一虚拟载体上反映出来,包括现实社会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嫖卖淫活动、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等,都是现实社会淫秽色情活动利用互联网的直接表现。  二是境外互联网上大量的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渗透到境内互联网上来,有网民讲“境外网上黄源堵不住,境内网上黄风难以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互联网管理措施不到位、不落实。一些网上论坛、博客、电子刊物、点对点网络和影视网站管理失控,给少数不法分子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提供了网上传播场所和渠道;一些托管主机、虚拟空间、交友网站和网络聊天室成了网上藏污纳垢的场所;一些商业网站迎合少数网民低级趣味,刊登黄色信息,污染网络环境;一些互联网服务商见利忘义,为网上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手机代收费渠道,非法牟利。  四是网上黄色、低俗信息迎合了一部分人的低级趣味,一些网站迎合少数网民低级趣味,频繁刊登黄色、情色信息,打法律、政策“擦边球”。
这几个原因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我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来。“社会土壤”和“迎合低级趣味”有什么区别?夹杂不清,不得要领。
按我的看法,原因就一条,人民需要色情。不要打击什么淫秽色情了,只是徒然创造了一大堆的网络警察岗位。(当然我不反对某些打击特定类型的色情,诸如儿童色情、涉及暴力的色情等等。)放手让色情业发展去吧,加一些低限度的监管就成。

附:人民日报报道
4月12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战斗号角吹响——十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
我国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近年来连续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网络淫秽色情的形势却依然严峻:2006年,公安机关共发现、删除互联网上淫秽色情信息6万余条,关闭淫秽网站2000余个,查处网上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案件7300余起。2007年4月5日至9日,全国公安机关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9.2万余条。
人们不禁要问:打击存在哪些难点,网络淫秽色情为何屡打不绝?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为何形成蔓延之势
问:当前,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为何仍然存在并有发展蔓延之势?
答:这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网上淫秽色情传播问题有其一定的社会土壤。现实社会的淫秽色情等一些丑恶现象必然会在互联网这一虚拟载体上反映出来,包括现实社会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嫖卖淫活动、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等,都是现实社会淫秽色情活动利用互联网的直接表现。
二是境外互联网上大量的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渗透到境内互联网上来,有网民讲“境外网上黄源堵不住,境内网上黄风难以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互联网管理措施不到位、不落实。一些网上论坛、博客、电子刊物、点对点网络和影视网站管理失控,给少数不法分子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提供了网上传播场所和渠道;一些托管主机、虚拟空间、交友网站和网络聊天室成了网上藏污纳垢的场所;一些商业网站迎合少数网民低级趣味,刊登黄色信息,污染网络环境;一些互联网服务商见利忘义,为网上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手机代收费渠道,非法牟利。
四是网上黄色、低俗信息迎合了一部分人的低级趣味,一些网站迎合少数网民低级趣味,频繁刊登黄色、情色信息,打法律、政策“擦边球”。
存在哪些打击难点
问: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存在执法取证难等问题,我国正在积极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如今还存在哪些打击难点?
答:当前,互联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这给打击增添了难度。
一是传播方式更加隐蔽。一些犯罪团伙在网上利用视频聊天室,组织淫秽色情表演,采用会员注册、熟人介绍等方式逃避打击。
二是传播手段更加多样。网上淫秽色情电影、图片等有害信息已不限于传统的网站、网页,利用点对点网络、即时通讯服务和博客等互联网新技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十分突出,利用手机短信、WAP网站传播淫秽色情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三是打“擦边球”现象普遍。一些网站大量发布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图片、文字和视听信息,以所谓的黄色新闻吸引网民,增加网站人气,影响十分恶劣。
四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在境外建立网站,对境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逃避打击。
五是团伙作案,组织化程度提高。
如何规范网络秩序
问:针对打击难点,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网络秩序、建立长效机制?
答:此次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加强管理、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各互联网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网上群防群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维护网上和谐稳定。专项行动期间,有关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开展全面清理检查和集中整治。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清理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并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落实责任,对有害信息发现不及时、不处置的将进行整顿;对违法网站将依法关闭;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将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对网上传播低级趣味信息等不良行为,将采取警告、整改、教育、疏导等方式予以治理。
——依法严厉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将严打网上团伙犯罪,捣毁网上淫秽色情窝点,查办一批违法犯罪人员,侦破一批网上淫秽色情大案、要案,形成打击声势、震慑犯罪活动。
——推进互联网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网上视听节目、互联网出版物、点对点网络、博客和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管理政策和监管措施,并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理协调工作机制,健全信息通报和处罚联动制度。
此外,还要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秩序,整顿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信息安全管理秩序,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巡查处置,开展互联网法制和精神文明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