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头发

    小平同学说最近头发日渐稀少,不禁想起当初放弃学物理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大学入学之前见到一个物理系的博士师兄,头发已经没多少了……后来有次在校内理发,旁边的理发师忽然对他的顾客说,“你是学理科的吧?”,那人很诧异,理发师说,学理科的头发都少。
    回想起来,当时确实是很相信秃顶和用脑过度之间的联系呢。现在当然知道秃顶跟遗传有关,压力是个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激素。绝大部分的秃顶都是男性,叫male pattern baldness,我想当然的以为应该是父系遗传的。我爸爸头发特别多,我爷爷八十多岁了头发还是很多,所以我都没有考虑过自己会秃顶。直到做了基因测试,发现自己携带了几个秃顶的基因,老了以后秃顶的概率比一般人大不少,这才恍然大悟,其实我外公就秃顶啊。秃顶是多基因遗传,而有关基因很多是在X染色体上的。
    那个检测也没说我一定会秃顶,只是说概率大增,但不管怎么说,这个结果是把一种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情况赤裸裸地摆在我面前。我现在会想象一下自己秃顶了会是什么样子,开始觉得很难接受,慢慢地也就接受了,这并不比满脸皱纹或者老年斑更难接受,可以戴假发,或者干脆剃个光头。而老年斑是遮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