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关于中国与非洲的笔记(1)


打算长期写一个系列的文章,关于中国与非洲。我打算把这个作为毕业论文的题目,所以在这里非常随意地写些文章纪录我的心得。
我不是学国际关系的,所以自然也不是(主要)从政治角度入手。我是要从微观的层面,从中国工人(农民、商人……)同非洲人的日常交流、以及在非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入手。所以我是打算去非洲做田野调查的。
计划目前是非常初步的,所以具体如何开展我还没有确定:
我不知道在哪个国家做研究——我的第一反应是赞比亚,因为那里有中国人开的铜矿,闹出过不小的劳资纠纷,还死了人。不过此地反华情绪日渐浓厚,不知道开展研究的安全性如何。很多国家都可以,只要是通用英语的,有相当多的中国投资,都可以考虑。
我也不知道研究什么行业,如前所述,采矿业是很不错的题目,跟劳工社会学息息相关,著名的社会学家Michael Burawoy就是在赞比亚的一个铜矿做的他的成名作,而这个铜矿现在是中国人在采。但建筑业也不错,这是中国在非洲目前最大的一个行业。对于农业我有特别的兴趣,尤其是在非洲这么一个食物缺乏的大洲,外国人开农场总是会比较引人注目。在非洲的中国商贩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好像在南非很多,但那里治安不好,不是很敢去。
经济学人2008有一则报道,对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持比较负面的态度,有些是很有偏见的。但最后引了一段诗很有意思,好像《上邪》(山无棱天地合)。不管观察角度如何,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日益增长是一个事实,影响也会很大,深入地认识这个事实是非常必要的。
For aeons the prospect of China and Africa coming closer together had seemed otherworldly. W.H. Auden wrote:
I’ll love you, dear, I’ll love you
Till China and Africa meet,
And the river jumps over the mountain
And the salmon sing in the 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