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又发现一个牛人

刘国重 研究金庸的 http://blog.sina.com.cn/u/1258533427
那天宿舍夜聊跟一群人说金庸的很多小说都是政治讽刺小说,他们都大惊,完全不相信,说是扯淡。我感到十分不解,我还以为大家都知道了呢。我都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这一点的,大概从初三开始看金庸的时候就发现了吧,实在是过于明显。那时我虽然历史知识贫乏、政治经验不足,但是也能看出来东方不败、任我行、洪安通等等都有毛泽东的影子,现在发现大家都不相信,十分诧异。后来我说了不少证据,包括刚才说的,还有其它一些人物,还有《笑傲江湖》的后记,还有金庸的《明报》和他的政治洞察力,还有央视拍《笑傲》的时候网上的评论(说为什么先拍这个政治寓言?是不是有什么含义)。他们才相信了。今天想起来打算多搜集一点证据,结果发现了这个牛人。
这个人实在是渊博的很。我就举几个他说的例子吧,基本是跟政治和历史相关的,因为我感兴趣。跟文学相关的部分可以看他的文章。可能这些平时隐喻你都没注意过,但是如果是明眼人,应该一点就通:

1、慕容博和慕容复,对应的是台湾两蒋。这个我居然之前没发现,实在惭愧。

2、“八十年代《笑傲》旧版本,日月神教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朝阳教”,而在三联版 中此三字已踪影全无。”太阳在那个年代代表了什么,不用我说吧。其实何必删呢?日月神教的名字已经够赤裸裸地影射了。

3、“未删的〈笑傲江湖。后记〉中金庸也有所表露。     以‘一统江湖’是对‘独霸世界(全球)’的映像为前提,书中许多东西都不难找到现实的对应物:少林像美利坚,武当似西欧,两方为盟友;     嵩山派指苏联,其他四岳分明就是苏联的东欧卫星国/仆从国。左冷禅对付华山派的手段是安插内奸,对泰山派是收买扶植代理人,对衡山派是利用内部矛盾消灭一部分同时也就削弱了另一 部份的实力,对恒山派则是武力恫吓与屠杀,其方式跟苏联的处理‘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出兵威胁波兰’极其相似。……     使‘福威镖局’林家‘灭门’的青城派则是指地区强权,小型霸权国家。(其实就是越南:刘岩注)     “冲虚道:‘少林派向为武林领袖,数百年来众所公认。少林之次,便是武当……五岳剑派在武林崛起,不过是近六七十年的事,虽然兴旺地快……’”(1159页)。”

看过这一段真是汗颜,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我当时就觉得五岳派有所指,但是居然没想到是社会主义阵营。

4、左冷禅为什么姓“左”?因为嵩山派是苏联。

5、“神医薛慕华——“薛”所“慕”之“华”者,华佗也。”

6、“苏荃——与蓝苹何其相似!四种水生植物,两样颜色("苏”之被浸染红色,是廿世纪的事)。”这个实在是汗颜了,虽然我早看出来神龙教主夫人就是江青,不过要是不看他的文章我一辈子都想不到名字居然有这么明显的联系。

7、小龙女和杨过就是陆小曼和徐志摩,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陆小曼的昵称就是“小龙”“龙儿”等。

我实在是佩服的五体投地,金庸牛,这个刘国重也很牛。

ps:再加上别人指出的一条:8、“以岳不群为代表的华山气宗与以封不平等人为代表的华山剑宗之间的矛盾,像毛泽东与刘少奇的矛盾。”这个我当时看的时候没有感觉,因为不了解这段历史,前两天上课讲到50年代初,农业合作化历史,毛泽东认为应该先合作化后机械化,刘少奇认为先机械化后合作化……接下来我就不说了

注:本篇文章,纯属娱乐,爱信不信,看不懂也别问我,自己看历史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