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认真

何伟(Peter Hessler)在Oracle Bones里面写道:

“我写了一篇关于武威的青铜马的短文,《纽约客》杂志对故事的真实性进行了核实,他们深夜里往丝绸之路打了几通电话。在博物馆贮藏室里的郭沫若和西哈努克亲王——那个偶然间重新发现飞马的故事,由兰州和武威的官员口中分别得到了证实。事事顺利,随后,杂志刚出版,却收到了来自泰国的消息:

亲爱的《纽约客》:
谢谢你的来信。
在我的研究调查中,我发现没有西哈努克国王陛下和郭沫若见面的资料。我把你的信呈交给陛下,他答复说,他从来没有遭遇这样的事。
我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用。
你忠诚的,

夏利奥 A.杰利斯 (Julio A.Jeldres)
罗敦.西哈努克国王陛下、柬埔寨之父官方传记作者”

(译文来自http://article.yeeyan.org/view/119281/214006

我搜了一下,郭沫若可能陪的是当时的柬埔寨首相宾努亲王。不仅有近年的报道为证(但报道里也只提到“据说”)。还有这个《郭沫若年谱》这个更有力的旁证。中国人大概特别喜欢把各种东西附会到名人身上。例如,一件小吃要是没有皇家的加持就不够好吃,根据传说,北京周边以及大运河沿线的小吃几乎都跟乾隆有关,同理从北京到西安的“西狩”之路上的小吃多是慈禧饿极了,厨子不得已而发明的。皇帝和老佛爷确实吃了不少小吃,正如西哈努克确实在中国到处游山玩水。但鱼目混珠的东西太多了之后,就很难搞清什么是真实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