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再谈两会之李肇星记者会

“3月6日15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中国网)跟往年一样,这样的记者会总是有很多笑料。
一般来说,最多的笑料来自于中国记者所提的蠢问题。自然何为“和谐社会”是要明知故问的,虽说全国人民(或者说全国被政府雇佣的人民、和还在中小学苦苦挣扎的孩子们)都在学习和谐社会,一个国家级媒体的记者怎么会不知道?然而这个实在不引人注目,因为还有一条足可笑掉大牙:“[中央电视台记者]: ……还想问李部长一个带有私人色彩的问题。作为外交部长,您常年在外,我不知道您是否统计过过去一年在国外,包括在飞机上度过的时间?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去年一年中国外交的态势。”我没听说过哪个记者提问要补充阐述该问题重要性的,“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去年一年”央视傻冒记者的水平没有一点点的进步,依然像春晚那样给全国人民带来无尽的无奈和欢乐。李部长去年一年坐了多少飞机确实很重要,但是他老先生哪次出访央视不派记者过去?就不能算算加法?非要问这么一个傻冒问题,期望着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中国外交的巨大成就和李部长的鞠躬尽瘁?
中国记者问得蠢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一向高明的李部长在我看来却出了点丑。台湾记者问“……也是关于部长比较个人的问题,就是部长在台湾的知名度其实相当高,很多台湾民众对部长也很感兴趣,是不是可以请部长谈一下,未来如果部长您退休了,您觉得怎么样的人,比如在外在条件上或者人格特质上面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继续推动大陆的外交政策路线?”李部长可以看出是惊喜万分,有点飘飘然了,“你的问题使我深受感动。”“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你告诉我,在台湾有那么多人喜欢我,我希望你说的话是真的。我是非常喜欢我们的宝岛——台湾”。我实在没看出,感兴趣怎么就意味着喜欢。我对眼镜王蛇也很感兴趣,要是这么一条大家伙在我面前吐信子,我不吓跑才怪。李先生应该调查一下,在台湾究竟有哪个大陆官员受欢迎,也请大家帮我调查一下,如果真的有,请不吝赐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