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My Will

    今年早些时候有一个朋友在异国他乡孤独地猝死了。翻校内日志还能看见他的评论,不过是一年前的,页面还能点进去。现在他死了好几个月,我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2010年春天我即将出国,他从欧洲回国探亲,在北京有机会见了一面,当时有筹划再会,但其实想想他跟我回国的日期完全是错开的,就算他不死,估计也是很多年见不到的。
    人生其实是很脆弱的,古人特容易因此有悲凉的感觉。现代医学发达,所以我们常会假设亲人、朋友永远都在那里等着你,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谁也不知道小概率的事故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觉得有些事情应该提早交待一下。但是太大张旗鼓了别人会以为你是不是要想不开啊。于是我觉得在这个没什么人看的blog里面写我的遗嘱,希望不要有人误会,我写这个只是以防万一。
    1、物质上的遗产我是没有什么可以可以安排的,我的好朋友们(也不用列个名单了,平时谈得来的都是朋友)可以随便从我的东西里挑件纪念品,电脑和移动硬盘这类包含很多个人信息的除外,剩下的都由我父母处置。
    2、我觉得最需要交待的是,我的有用的器官要尽可能的捐出去,我申领驾照时也会做这样的承诺。如果死在美国,就葬在美国,我喜欢我上学所在地的Oakwood Cemetery,请挑一个高一点的地方,不要在低洼处。如果死在中国或者别的地方,就火化,骨灰撒未名湖,如果父母愿意保留骨灰的话,那么就撒一半在未名湖。
    没有资产的人遗嘱果然很好写。

10/21/2011更新一条:如果确诊脑死亡了就不要用人工支持了。如果植物人状态两年以上,就撤了支持,饿死掉好了。两种情况下都要捐器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