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Transman


(原文发表于2010年10月9日)
昨天偶然发现我系一枚帅哥写的文章,看完大惊,原来他曾经是女性,几年前开始使用雄性激素,并做过胸部手术。他的变化如此成功,以至于我完全没有发现他是transman(女变男的变性人)。之前只是有看到过一个德国女运动员变成帅哥,以及transman生孩子的新闻。现在身边人写文章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读后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大意如下:
他首先批评了美国的各路“砖家”。他不同意美国精神病协会(APA)著名的《精神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中的性别认定障碍(Gender identity disorder)的概念,他认为这是一种污名化,因为性别本来就不是二元化的,而是有很高的多样性,很多变性人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disorder。
他又批评了大众媒体对于变性人的看法(虽然很多媒体在报道变性人时是持比较同情的态度)。他说美国砖家做电视节目嘉宾(如奥普拉秀就请过这类砖家)最喜欢灌输的一个想法就是,变性人就是男性的身体里藏着一个女性的灵魂(或相反),导致他身边的人经常问他是不是这样想,实际他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
他说他用雄激素只是为了让声音变粗,并不是为了迎合他刚批评过的那种男性-女性的二分。他做缩胸手术也同样道理,他只是为了让胸变小而不是变成男性(看到这里我真觉得有点费解)。
然后就转到了他的经历,他说他吃药手术之前害怕之前的女朋友会离开他(因为他女朋友是个拉拉),还害怕家人不接受,但后来都还好。不过有次去医院,因为病历填了女性,被医生打量了半天,还掀开衣服看胸部,导致他落荒而逃。再有就是上厕所要十分小心,有时候要找个不分性别的卫生间要走很远。
看了之后不免联想到中国,觉得大概在宽容度上中国并不比美国差,实际上中国人最不喜欢多管闲事,除了自己家里人,很少人会抱着什么宗教思想去评判别人。而中国人特别在乎孩子的私生活,大概跟计划生育也有些关系吧。

没有评论: